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央行独立性?在吾国恐行不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表示,金融是不可能包打天下的,应更多注重市场的效率,而财政应该更多地注重公平。她说,“很多事情从技术上来讲,中央银行是明白的,但是在实际的操作的过程当中受到了方方面面的掣肘”,故而“在金融系统当中维护中央银行政策的独立性、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对于保持宏观调控和创造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新浪财经)。吴晓灵曾任央行副行长,后来又曾出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是笔者所敬佩的一位女性金融高官,她以上所言无疑来自于她的市场化理念和亲身体验。央行保持相对的独立性的确是世界各市场经济国家的通例,因为实践证明政府都是天然的凯恩斯主义者,偏好于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追求短期的“政绩”,故此需赋予央行独立性来加以制衡。然而窃以为吴女士的上述主张在吾国恐怕行不通,盖因吾国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央行只能作为政府的一个直属机构。(未名日记1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