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避免“新冷战”是当务之急。——财新网日前转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府学教授裴敏欣的文章说,美中贸易纠纷的升级被越来越多的人视为“新冷战”的序幕。事实上,美中之间爆发直接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很低,但“新冷战”必然会导致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分裂和破碎,不难想象:世界将分裂为两块贸易区;全球金融体系将解体;互联网将变成成互相隔绝的广域网;创新将受到阻碍,导致更高的成本、更低的采用率和劣等产品;由于遏制气候变化的行动力度不足,人类还将失去阻止灾难性全球变暖的最后机会。裴敏欣的上述“展望”让笔者看了心情沉重。不错,如果中美之间的摩擦仅限于贸易方面,即使打得再激烈其影响也是有限的,但如果进一步演变成为“新冷战”,世界就此再度分裂为两个对立的的阵营,“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如此不仅中美经济将受到损害,其它国家也会跟着遭殃。希望政治家们都能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局为重,通过谈判博弈降低“摩擦系数”,尽力避免其升级为对所有人都有害无益的“新冷战”。最新消息称,昨日中美两国元首通了电话,据说气氛相当不错,几乎可以确认两人将在本月晚些时候于阿根廷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但愿中美关系将“柳暗花明”。(未名日记1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