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理想主义领导者的悲哀。——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宣告,不参加她已任职十八年的德国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党领导人的竞选,并将于2021年第四届总理任期满后退出政坛。在笔者眼里,默克尔不仅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也是世界政坛上少见的一位“理想主义者”,她不仅领导德国成为欧洲最强大的国家,而且在2015-16年的难民危机期间大开国门,允许100多万移民进入德国——但也正是她的这一基于人道主义情怀的政治决策,让她在国内的支持率下跌。自那以后,她的权威逐渐受到侵蚀,甚至连她的保守派盟友也公开反对她对难民危机的处理方法。笔者认为,敞开国门接纳难民在道义上当然没有错,但潮水般涌入的难民也的确给德国的社会经济带来很大的压力,因而这一“政治正确”的善举却招致本国很多民众的不满,甚至导致了德国民粹主义和极右势力的崛起,她领导的执政联盟也屡屡在地方选举中受挫,以至于默克尔迫于压力现在不得不提前声明将会退出政坛,有分析甚至怀疑她能否撑到2021年。这再次证明了勒庞的论断:个人所能达到的道德水准要高于“乌合之众”。即使这个人是一位英明的领袖,如果他(她)把自己的一些高尚理念付诸于执政,也会因触犯众人的利益而被杯葛。正如吾国古语所云:“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未名日记1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