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星球大战?别上老美的当。——特朗普端的是个专事“退出”的主,继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伊核协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万国邮政联盟等国际协议和机构之后,日前他又宣布美国将退出1987年与俄罗斯签署的“中导条约”。而在这一系列“退出”举措中,以退出“中导条约”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最大、最为直接。特朗普要退出该条约的理由是俄罗斯近年一直违约在一些地区部署中导,他还把吾国也牵连进来,要求吾国也得加入条约才行,并声称美国将进一步壮大自己的核武力量。笔者认为,特朗普这是在效仿当年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为的是把俄中拖入新一轮的军备包括核军备竞赛。特朗普此举可谓“用心险恶”,因为若新一轮军备竞赛真的由此而兴,他仗着美国现在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都在中俄之上,其目的就是想藉此让美国的这两大“战略性对手”跟随着把本国更多的资源投入军备扩张,从而把俄中经济拖入泥潭。要知道,俄罗斯从来就不是一个经济强国,吾国现在虽然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GDP不到9千美元,只是美国的约六分之一,若跟美国搞军备竞赛,必会影响到国计民生。很多分析家认为,里根当年就是用这一招把苏联给拖垮的。对此我们不能不察,万不可跟随特朗普的“节奏”上了他的当。(未名日记102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