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面临严重的“义利冲突”。——随着记者卡舒吉“失踪”案的真相逐渐披露,不仅沙特当局成了“千夫所指”,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十分尴尬,他几次改口,在道义和利益之间摇摆不定。世人皆知原因所在:卡舒吉惨遭杀害无疑严重违背了美国自称信奉的价值观,但沙特在中东的作用以及所拥有的石油资源,对美国的国家利益来说又实在是太重要了。孔子云: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而特朗普现在所面临的是他上任以来最严重的“义利冲突”。孔子这里所说的“君子”和“小人”都是指单个的人。历史上和现实中的确有不少“君子”能够“舍利取义”,然而作为一个国家或者是群体,有些时候却难以断然做到这样。据介绍,法国心理学家勒庞在他的名著中《乌合之众》里指出,当一个人作为一个孤立的个体时,他有着自己鲜明的个性化特征;而当这个人融入了群体后,他的所有个性都会被这个群体所淹没。据此勒庞认为:单个人所能达到的道德水准,往往要高于集体所能达到的道德水准(大意)。笔者没有读过此书,但对勒庞的这句话印象深刻。如今美国在卡舒吉一案中对沙特的摇摆态度证明了勒庞此言不虚。不难断定,特朗普最终会以一种折中的方式来处理与沙特的关系。(未名日记10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7篇文章 20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