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汽车销量下降未必是坏事。——英国《金融时报》 报道说,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最赚钱的汽车市场“熄火”了,今年中国汽车销量可能将出现199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造成中国车市下滑的一系列原因,其中包括经济放缓、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和国内股市低迷,导致消费者信心降低。此外还包括一些汽车业本身存在的因素,如二手车市场的增长、网约车服务的快速普及以及汽油价格大幅上涨。不过笔者认为,正像有领导最近所说的,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跟中美发生贸易摩擦一样,汽车增速减慢对吾国来说也未必是件坏事。毫无疑问,汽车特别是私人轿车的快速增长不仅助力了吾国的经济增长,给人民带来了出行的便利和驾驶的快感,然而同时也造成了空气的污染和交通的拥堵。最近几年笔者自驾途中,亲眼目睹所经大小城市的车流如织,甚至在乡镇农村,汽车也已经相当普及,按此发展势头,不出几年吾国的汽车保有量将超过美国。然而若一直这样“发展”下去,有朝一日达到美国几乎人均一车的水平,以吾国十几亿人口,那将是怎样一副景象?且不说拥堵的程度将大大升级,光是尾气的污染恐怕就将让人难以呼吸。更何况吾国现在的石油供应对进口的依赖度已逼近70%,届时又将上升到什么比例?若真的跟美国“有事发生”遭遇海路封锁,当如何应对?也许,现在是真正到了转变思路重点发展吾国的公共交通的时候了,尽管这样可能会减少汽车业对GDP增长的贡献。(未名日记10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