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梅首相此话不符合逻辑。——昨日,近70万英国民众走上伦敦街头,将市中心围得水泄不通。他们打着“人民投票”的旗号,呼吁政府对“脱欧”议题进行第二次全民公投。不光是民众,英国政坛内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对“脱欧”抱有疑虑,多位大臣已相继辞职。今年9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曾发表署名文章,称“二次公投是对英国民主的严重背叛”。本次伦敦遭遇70万人大游行,她当天再次重申立场表示:“我们将在20193月离开(欧盟),而且第二次全民公投将不会举行。人们已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而我作为首相,还有政府和议会都有义务对这个选择进行保障”(观察者网)。笔者不想评论英国“脱欧”是否明智之举,但认为梅首相的说法不合逻辑:既然先前的公投决定“脱欧”是民主的体现,为什么二次公投就是对民主的“严重背叛”?为什么就不能再搞一次公投来检验多数选民是否改变了主意?需知民主的好处正在于它能及时纠错(假如“脱欧”是错误的话),而不是明知有错也要“一条道走到黑”。关键在于举行二次公投是否具备英国法律所规定的条件。若是,它照样是民主的体现;否,则只能作罢。游行的人数再多也只是在表达意愿,反对派若想取消“脱欧”,应该尽力去争取二次公投的法定条件。(未名日记10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