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竟派人教沙特如何撒谎。——沙特籍记者贾马尔·卡舒吉消失和疑遭杀害之谜,在各国广泛关注和压力之下持续发酵,也使美国与沙特的盟友关系陷入空前挑战。据美国媒体报道,因不满沙特王储默罕默德应对媒体的能力过于低下,特朗普甚至派出了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为沙特方面提供应付媒体和外界质疑的公关建议。《纽约客》援引接近桑德斯的人士报道称,在与沙特方面进行首次会议后,桑德斯对沙特王储的说谎技能之差表示“惊恐”,这位白宫发言人认为,由于沙特缺乏自由的媒体环境,“意味着王储基本上没有对记者撒谎的经验,学习的曲线会十分陡峭。”桑德斯还说,如果是让沙特人来操作公关战,此前陷入性侵争议的美国新任大法官卡瓦诺“是绝对拿不到国会确认提名的”(财新网)。笔者读此新闻不禁愕然。虽然世人皆知政府为了维护自身的“形象”经常会撒谎,但像这样公开“传授”和“学习”撒谎之技能的,实在罕见。在他们的眼里,“公关”的同义词就是“撒谎”。更搞笑的是,桑德斯竟然把沙特方面没有撒谎经验的原因归之于“缺乏自由的媒体环境”。但细想此言也不无道理:因为“缺乏自由的媒体环境”势必“舆论一律”,在这种情况下当政者很少有撒谎的需要和“锻炼”。不过桑德斯这话也能“证伪”:美国应该不缺“自由的媒体环境”吧,何以他们的政府特别是现任总统特朗普却经常撒谎呢?可见,无论何时何地,对于权力者的言辞,人们要永远保持警惕。(未名日记1020日)

附注:有网友指点:《纽约客》的这篇文章是虚构的讽刺小品而非新闻。多谢纠正。亦向桑德斯女士致歉。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0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