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擅权者为何做这等蠢事。——据外电报道: 贾迈勒•卡舒吉失踪了,而且可能已经死亡,这既是一个悲剧,也成了一个谜。此事不仅令实际掌权的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形象严重受损,对美国的中东政策也是一个沉重打击。据悉,西方各国外交部门素来对萨勒曼的看法是:他基本上是“一个不错的家伙”——可能有点暴躁。萨勒曼执政后破天荒地允许沙特女性开车,他对伊朗的遏制政策也深得白宫的好感。但是,卡舒吉疑似遇害一事改变了西方人对萨勒曼的态度,“尽管萨勒曼老练地操纵了美国和欧洲的舆论影响者,但他显然未能理解这次如此野蛮无耻的行径的潜在影响”(《金融时报》)。笔者感到不解的是,沙特坐拥丰富的石油资源和财富,其王权统治看上去也十分牢固,萨勒曼“铁腕+开明”的个人形象也已经树立起来,为何要对卡舒吉这样一个记者(哪怕他是一个反对者)痛下杀手呢?且所用的手段如此骇人听闻、令人发指,以至于招来整个文明世界的强烈反弹,连沙特的“铁杆盟友”美国也不得不站在了他的对立面,包括美国财长、世界银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以及一些跨国公司、银行、媒体的负责人,已宣布取消出席即将在沙特举行的一场被称为“中东达沃斯”的“未来投资峰会”,看起来他和整个沙特将要为此事付出巨大的代价,这岂不是典型的“因小失大”吗?说起来,以他所掌握的权力和资源,他完全可以用别的办法来让卡舒吉“失声”,为何要在别国(土耳其)的境内且又是自家的领事馆内,明目张胆地干出这等残忍而必会暴露的蠢事呢?再说,区区一个批评者的存在难道就会威胁王权的安危吗?回顾世界历史,擅权者干出这样的蠢事绝非孤例,尽管他们看上去并非是弱智之人。细忖之,冥冥中似有某种“不可抗力”搅乱了他们的心智和判断力——那就是唯恐自己失去权力的深度恐惧,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权力并非来自于民众的授予。(未名日记10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