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市“双合同”因何而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日前撰文称,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全国“退房潮”汹涌,很多城市“房闹”泛滥,大江南北均有波及。退房的理由除了因新房降价自己之前买贵了之外还多了一层——原来为了规避政府的限价,很多开发商想出了“双合同”的办法。比如签一份“购房合同”均价为2.7/平米,再签一份“装修合同”,均价为2/平米。这样一来,“房价”就没有超过相关部门规定的上限,也就能顺利备案了,但总价其实已经上去了(如今卖的房子多是精装修)。现在开发商顶不住资金压力降价销售新房,很多原先的购房者就用这个做借口开始“房闹”。张大伟指产生这种荒诞现象三方都有责任:开放商违规搞“双合同”,政府部门只管房价不管装修价格,而那些闹事的购房者则缺乏契约精神。话虽不错,但笔者认为,根源还是在于吾国的整个房地产已经脱离了市场规律和规则,政府部门本就是房价泡沫的始作俑者(超发货币+垄断土地市场),为防止泡沫进一步吹大,只好不管不顾地硬性压制,以前还只是限购、限贷,而现在干脆直接限价,但由于锅底下的火还在烧(最近为保增长又一次降准),光是在锅面上“扬汤”焉能“止沸”?而开放商本就是一帮唯利是图的主,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亏他们竟然想得出“双合同”这样的损招。若官、商都不守市场之道,又怎么能指望消费者恪守契约精神呢?当下吾国股市已经闹灾,如果房市也由“牛”转“熊”,宏观经济岂不是要“雪上加霜”?笔者为此忧心忡忡。(未名日记10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