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是一根筋还是两根筋?——针对美国《华盛顿邮报》沙特裔记者哈苏吉疑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神秘失踪并可能遇害一案,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如果有证据显示沙特是这位记者失踪的“幕后黑手”,就将对其进行“严厉的惩罚”(海外网)。特朗普这一强硬表态多少让笔者感到有些意外,因为沙特是个君主专制且政教合一的国家,但却是美国最“铁”的传统盟友之一,美国对沙特的“宽容”历来被诟病为其在价值观上“言行不一”,况特朗普并非是一个“自由派”。不过特朗普同时表示不愿将该事件与美国同沙特的1100亿美元武器交易联系起来,称如果美国失去这笔订单,就可能被其它国家(当指俄罗斯和中国)钻空子,“我不想对就业造成伤害,我不想失去这样的订单。我们还有其他惩罚方式。”这显露了他作为“商人总统”的另一面。笔者纳闷的是,怎么对待吾国的态度他就这么“一根筋”呢?以此观之,说不定中美贸易摩擦最终还是有转圜的呢。(未名日记10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