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市调控两难,厦门是个“缩影”。——中国新闻网报道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数据显示,仅厦门房价下跌。从曾经的领涨到如今的独跌,厦门楼市经历了过山车般的疯狂。2016年厦门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一度快速上涨,为抑制楼市过热,当时厦门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但到了2018上半年,厦门商品住宅供求双双下滑,成交量创新低,部分项目开始降价营销,于是地方政策又有所变化,据报道,近日厦门八年来首次放宽岛内落户资格,有专家认为这是对房地产的托底,其作用在几个月后会明显地显现出来。笔者认为,厦门房地产政策的上述变化典型地说明,虽然在中央的严令下地方政府不敢让本地房价进一步上涨,但也不会希望房价由涨转跌,因为会影响到本地的GDP增长和税收,故而一有风吹草动,手里原本勒紧的“缰绳”就会自觉不自觉地放松一点。实际上厦门房市政策的这种“两难”也是全国的一个缩影,多年以前就有论者提出“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之说,现在看来至今依然。只是不知道“涨不得也跌不得”的情状能够维持到几时。最新报道说,最近高喊要“活下去”的万科,近日以6折甩卖厦门的一处楼盘 206套房源一天内售罄。(未名周记之微博101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