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取消预售制?欲罢而不能。——日前有多家媒体证实,广东省酝酿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全面实施现房销售。虽然广东省房协随即回应称“该文件只是征询意见稿,并非真的实施”,但在笔者听来,此话颇有点“此地无银”的味道:如果不想“真的实施”,你又何必“征询意见”呢?据悉,有流传出的文件显示,住建部近日同时向广东、湖北等省发函,要求“对预售制度进行研究论证”。虽然住建部市场监管人士后来称所传情况不实,但没有直接否认要求各地“深入研究”。老实说,笔者是反对搞什么商品房预售的,因为这等于把房子当成了期货来卖,然期货合同在实物交付之前是随时可以转让的,而吾国现在实行的是“房住不炒”的政策,现房都不准炒,更别说“炒楼花”了,故而房子并不具备期货之特性。既如此,就不应该搞什么预售。毫无疑问,预售制最大的获益方是开发商,他们可以藉此在还没交货时就提前收缴房款再投入开发,从而实行资金的“高周转”,在更快地牟取更多利润的同时,把风险都转嫁给了买房者,还加剧了市场的抢购情绪,不利于抑制房价泡沫。但反过来想想,若真的取消预售制而实行“现房现卖”,那也就意味着未来一个时期商品房的供应只会减少而不会增加,依据市场的供需法则,房价是会上涨还是会下降呢?再者,正如有分析师所说的,撤下了预售制这根“杠杆”,那些资金实力不足的房企可能会倒下一大批,如此也许“大快人心”(吾国的房地产被公认为是“快速制造富翁”的一大领域),但这对于吾国经济的“稳增长”,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笔者无意力挺预售制,只想指出,问题的一面,往往会掩盖它的另一面。以此观之,预售制的退出恐怕没那么容易。这或许就叫做“上船容易下船难”。(未名周记之微博10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