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黄种人》?这歌名得改改。——刚刚在电视上观看了在北京鸟巢演出的“中国好声音”年度总决赛,跟每年的“鸟巢之夜”一样,音效很差。这不奇怪:鸟巢实在太大,且又是现场直播。令笔者颇感诧异的是其中有一首歌居然叫做《黄种人》,以前没听过,歌词也没记住,但这歌名真把人给惊倒了。笔者不想扣大帽子,只想做一个类比:假如有那么一首歌叫《白种人》或《黑种人》或者是歌颂其它什么种族的人,你见了会作何感想?需知这与一些表现爱国的歌名不一样,比如《我爱你,中国》《我的中国心》等,后者是在抒发对祖国的热爱,无论到哪里都是理所当然、光明正大的,因为不管哪国人都爱自己的国家。但同样的修辞方式“移植”到以肤色区分的种族问题上就完全是两回事了。再举一例:被许多人批评有种族主义倾向的特朗普,他也只敢提“美国优先”,假如他把这一口号改成“白人优先”或者“美国白人优先”,恐怕就要被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的唾沫星子给活活淹死了。笔者无意对此“深究”,只想劝告歌曲作者,还是赶紧把这歌名改改吧,否则实在是太扎眼了。如鲠在喉,不吐不快,故而破例在深夜发此微博,叨扰了。(未名周记之微博1072250分)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