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张“家长炫权图”的背后。——近日,莆田市某学校家长与老师的聊天截图曝光:一位学生的母亲报出了自己任公职的单位,还把孩子的父亲、祖父以及近亲属在政府的职务一并列了出来,请老师对孩子给予关照。事件迅速发酵,网上议论纷纷。有媒体调查发现,其所报家人姓名和官职基本属实。《南都观察》在财新网撰文,指这位家长的行为属于“炫权”,其意在提醒老师:我家后台硬着呢,千万别怠慢我家孩子;但可能也是告诉老师:若你能好好待我家孩子,您有什么需要,我也会尽力帮忙。文章称对此类行为已“见怪不怪”,只是对其最终造成全国性影响有些出乎意料。笔者同意这的确是一种“炫权”,但对该文的后半部分都用来分析当今的师生和学校、社会之间的关系,铺陈那些关系中的琐碎细节,颇有些不以为然。在笔者看来,此种“报官名”的行为看似荒诞,实则有据,所“据”者就是吾国几千年来坚如磐石、经久不衰的“官本位”。试想若为官者真的都能成为“人民的公仆”,又怎会有此行径呢?而之所以缺乏“公仆”意识反而大肆“炫权”,说到底还是因为没有真正实现“权为民所赋”。如此而已。(未名周记之微博10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