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奥秘”。——93024时,国家发改委宣布再次以及今年内第十二次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消费者加满一箱92号油要多花9.5元。此前曾有人指出,十年前国际石油价格曾高攀至每桶147美元,当时吾国的国内油价仅为每升6元多;十年后的今天,国际油价每桶仅为80美元左右,吾国的国内油价反而涨到每升7元多。对这种悖反现象有多种解释,比如国内油品质量升级、人民币贬值等,但无论如何,此现象反映出吾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事实上偏向于“涨”,而不是与国际油价水平保持平衡。究其根源,又在于吾国油品生产(包括进口)和销售的行政垄断所致。按说,经济领域的行政垄断,一般只适用于公共品,而吾国的成品油不属于公共品而是商品,尽管它的价格有时也会随国际油价的下跌而下调,但总的来说降价的幅度会更小,而当国际油价上涨时,我们的油价却涨得更多,如此经年积累下来,所以才会出现上述的悖反现象,从而典型地证明了非公共品领域的行政垄断只会削减而不会增加消费者福利,因为行政垄断之下无竞争可言,而唯有竞争才会有利于消费者。说白了,“两桶油”是吾国财政收入的一大来源,政府当然要保证它们有足够的赢利,这就使得吾国的油价长期显著高于国际水平,也是几十年来吾国石油领域一直保持行政垄断的根本原因。(未名周记之微博10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