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领土被“切”,遑论“友好”。——917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签署法令,终止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友好、合作和伙伴关系条约》。据介绍,该条约于1997年签订,1999年生效。条约规定,两国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承认苏联时期划定的俄乌边界,一致同意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端。该条约还确认克里米亚半岛归乌克兰所有,在当时缓和了双方的紧张关系。对于乌克兰现在的解约决定,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乌方的做法不理智,将对两国人民的利益造成新的损害。俄参议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说,乌方的这一决定对乌克兰不利,因为这一条约承认了乌克兰的领土完整,一旦解除,俄方将不必再履行相关义务。然而事实上早在20143月,克里米亚就在俄罗斯的操持下以当地公民投票的方式被兼并入俄,创下自二战结束以来一国兼并另一国领土之首例。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已然遭到破坏,加上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的乌政府军和当地亲俄派武装间冲突不断,使乌俄关系急剧恶化,友好条约已名存实亡。笔者不解,难道俄议员的意思是,若该条约被终止,“切”走克里米亚还不算,俄方对乌克兰其它领土的主权也将不予承认而欲染指吗?维护领土完整是任何国家首要的“核心利益”,试想若有人要把台湾或西藏或新疆从吾国的版图上给“切”走,我们还怎么可能视其为“友好”呢?推己及人,故而笔者一直认为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应该立场坚定地站在乌克兰一边。(未名周记之微博92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