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何科学家也容易“出事”?——清华大学教授付林因涉嫌贪污、挪用公款被调查两年半以后,检方决定撤诉并获得法院准许。据介绍,付林一直从事清洁供热研究,其研发的“基于吸收式换热的集中供热技术”,可以低成本、大幅度提高城市供热能力和供热面积,很有市场实用价值。但因其受到上述调查而被拘,该研究陷于停滞。笔者注意到,近年吾国有不少科研工作者卷入同类型的刑事案件。如浙江大学原副校长褚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山东大学教授、长江学者陈哲宇,等等。其中有的不像付林那样幸运,最终获刑。笔者认为,吾国的科学家容易“出事”,除了个人因素和科研制度的设计有缺陷,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所从事的都是政府拨款支持的市场化科研项目,所用的都是“公款”,研制成功后又有丰厚的赢利,因而经费的使用包括科研成果的转化如果不是那么严格地遵守财经纪律,有时难免会“瓜田李下”。反观其它市场经济国家,科学家极少“出事”,因为他们的市场化科研项目多为民间企业投入,且有法律和严格的商业契约保护各自的权益,政府拨款一般只用于支持非盈利化的基础性科研。这大概就是两种科研模式之不同。至于哪种模式更有利于创新,还得看实践结果,但至少他们的“出事率”比我们低。不仅是科研界,官场也是如此。(未名周记之微博9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