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疆非“新疆”,乾隆乱赐名。——凤凰历史日前载文说,自汉朝以降,现在的新疆地区就被中原王朝所统治;唐朝甚至在西域设立了安西大都护府,统治力度空前加强;元朝就不用说了,全境在实际统治之下;1757年,清朝彻底平定了准噶尔叛乱,乾隆皇帝遂把这片土地命名为“新疆”。但乾隆这一赐名却给后人造成了不大不小的麻烦,时至今日,不少老外都用这一名称名称来攻击吾国,说吾国的新疆地区是侵略得来的,不然怎么叫“新疆”(新的疆土)。文章调分析说,乾隆如此赐名,或与满清王朝发端于东北有关,对于他们来说,过了山海关都是“新的疆土”,能入主中原已然很惊喜了,没想到后来越做越大,还向更远的地方发展。以笔者之见:为今之计,新疆是否可改名为“北疆”或者“西域”,以堵那些居心叵测的老外之口呢?(未名周记之微博92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