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处理霸座者,中外各不同。——澎湃新闻报道:919日在吾国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她的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却执意坐在靠窗的邻座位置。笔者观看了乘警与女乘客交涉的现场视频,此女强词夺理,死活就是不肯让出座位,态度之蛮横让人叹为观止。忽然联想起前几日轰动吾国国内的一桩新闻:有老乡一家三口到瑞典旅游,半夜抵达酒店时发现预订时间有较大误差,与服务人员发生争执、最终被警察抬出大门运往“坟场”丢下,引发了两国的一场外交风波。此事的是非目前仍在纠葛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三位老乡当时并没有遵从警察的要求立即离开酒店,依然呆在大堂的沙发上,这算不算是“霸座”呢?不同的是,瑞典警察直接将他们抬出了大堂,而吾国乘警却对那位刁蛮的女乘客束手无策。或问,若是我们的乘警也对“霸座”者当即采取强制措施,那又该属于什么性质的行为呢?(未名周记之微博9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2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