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口“倒三角”,不改不得了!——人口研究专家梁建章、黄文玫日前撰文建议:给二孩家庭减免社保缴费。 文章说,如果在可预见的将来无法显著提升生育率,随着出生人口的急剧萎缩,吾国的老龄化程度会不断加剧,最终很可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减免二孩和多孩家庭的社保缴费,无论是个人部分还是单位缴纳部分,都由国家财政代为缴纳,这种措施可以显著减轻二孩和多孩家庭的养育负担,提升人们生育的意愿。多生小孩的家庭实际上是为未来的社保做贡献,虽然他们现在少交了,但是他们的小孩未来将承担更多的社会养老责任。这是缓解人口危机和增强人力资源的长期投资。笔者赞成两位专家的建议。吾国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但由于过去长期实施一孩政策,人口结构形成一个“上老下小”的倒圆锥形,不可避免地将快速老龄化和少子化,如不赶紧采取补救措施,越到后面老年人占比将越来越高,青少年占比将越来越低。亡羊补牢虽已嫌晚,但不补的话后果将更严重!(未名周记之微博9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