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危机决策容易出错。——财信网主编王烁先生日前发表了一篇题为《危机当前,决策水平为何这么低?》的博文。笔者觉得此文的题目取得有点不当,容易让人误认为是针对“当前”而言。实际上,王先生说的是“通例”,即每当面临危机时,决策的难度就会加大,不像一般情况下的决断可以“从长计议”、仔细斟酌,而需要“当机立断”,出错的概率自然会更高一些。所以如王先生所说:“越是火烧眉毛,越是重大决策,往往水平就越低”。他还为此打了个比方:所谓“争棋无名局”。这大概跟王先生本人是个围棋高手(据悉他读大学时就曾获市级高校围棋比赛冠军)有关。不过在笔者看来,危机决策容易出错,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除了信息密集、时间紧迫等因素,另一个原因是:越是面临危机,决策时越需要“定于一尊”,此时“民主协商”反而容易误事,而“定于一尊”的决策自然会增加风险系数。这时候掌握最终决策权者只能凭自己的直感拍板,胜负成败全系于其一身。而他的这种直感,如王先生所说,来自于“他的经历、信念、人格”,故而“选择了什么样的人作决策者,就选择了什么样的决策。”(未名周记之微博/9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