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证自明之事,何需数据说话。——据财新网报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日前在回答记者关于“房价较贵导致个人债务增长较快,进而影响个人的消费能力”的问题时表示:“这是一种推测”,“应该由数据来说话”。的确,统计局就是专门管数据的,凡事都希望用数据来说话,这是一种专业习惯。然而,世界上有些道理是明摆着的,比如钱印多了票子就会“发毛”;又比如货币超发就会抬高资产价格包括房价;而房价太贵,一般老百姓买房就得多用按揭,一个人或一个家庭若负债较高,平常开支就得精打细算,就会减少其它的“非刚需”消费——这些道理是人人都明白的,用一句成语来说就是“不证自明”的,又何需非要拿数据来说话呢?其实发言人心里对这些道理也未必不清楚,不知何故却出此言,似乎是在回避吾国房价较贵、个人负债增长较快这一事实。讽刺的是,国家统计局的新闻发言人认为这只是“一种推测”,但同据财新网报道,包括广东、陕西、贵州等多个地方统计局,都将房价太高列为影响当地消费的不利因素。(未名周记之微博82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