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明天起,烧菜时少放点油。——海子诗云: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笔者借用一下以作此题。为何有此呼吁?因为少放点油不仅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此刻更具有了“爱国”的意味。众人皆知,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第一阶段已经结束,双方各放出500亿美元的加税清单,其中美国大豆是我方的重点加税商品之一。由于过去几年吾国进口美国大豆甚多,如今对其提高关税,美国的豆农叫苦连天我们自是爱莫能助,只能请他们跟自己的政府去交涉;对吾国来说,则可能会产生两种连带效应:一是减少甚至不再进口美国大豆,自己补种恐有些来不及,即使改从别国进口,一时间数量可能会减少,价格会随之而有所提高,这是由市场的供求法则和价值规律所决定的,对此我们无可抱怨;二是豆油乃吾国国民的主要食用油之一,因此今后一个时期吾国食用油的供应数量也可能会减少一点,价格则可能会提高一点。老实说,过去一些年吾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掌勺者们的手自然就松了些,烧菜时放的油难免越来越多,饭馆的厨师就不用说了,就连家庭用油也增加了不少,与早先计划经济时期人均每月只供二两油的窘迫光景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然而凡事过犹不及,油吃多了不仅容易让人变得“油腻”,且会给人的肠胃、脾脏、大脑、血压等增加负担。故而笔者呼吁:从明天起,吾等正好趁此机会烧菜时少放一点食用油,既有益于身体健康和绿色环保,又节省了家庭开支,更重要的是还有助于吾国对付美帝的贸易战,如此一石三鸟,岂不快哉!(未名周记之微博/82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