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出事行长复职:“人才紧缺”?—— 财新网报道:2007年时任葫芦岛银行行长的王学伶因资金挪用一案而被免职,时隔十一年后的今天,他悄然复任该行行长并有望官升一级担任董事长。此消息已得到辽宁银监局相关人士的确认。据介绍,当年葫芦岛银行累计挪用近10亿元资金,交由福建人庄大川进行以国债投资做掩护的违规理财,至案发时实际形成风险金额达3.7亿元,而当时葫芦岛银行的总资产不过百亿元。时任行长的王学伶被问责免职,并被取消金融机构高管任职资格三年;庄大川则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罚金8亿元。以此推测,王学伶大概并没有在此案中谋取私利而只负有“领导责任”。现在处罚期早就满了,重新出任行长似并不属“违规用人”。然而,毕竟当时造成了几亿资产的损失,影响极坏,何以非要重新启用他不可呢?难道有关部门再也找不到比他更合适的行长人选了吗?果如是,岂不是证明当前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人才(官才)紧缺”?另外,银行损失几亿资产,行长只不过受撤职处分,十一年后官复原职,典型地证明了什么叫做“软约束”、什么叫做“所有者缺位”,而这正是所有公家企业的致命伤:无论企业亏损多少,负责人也不会赔一分钱。(未名周记之微博/8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0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