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隔行不取利,明星们活该受罚。——据报道,赵薇日前已辞任龙薇传媒负责人,但仍持有公司95%股份。2017年赵薇因试图以51倍杠杆收购万家文化股份被证监会处罚,和其丈夫黄有龙共同被禁入证券市场5年。有维权律师表示,已启动受损股民维权,对龙薇传媒的索赔金额合计超5000万元。赵薇可能面临巨额损失,笔者毫无同情之心。这不仅因为龙薇传媒此前的“空手套白狼”,还由于赵薇是个著名的影视演员,嫁的又是个富豪,身家已然不菲,本该好好演戏就是了,何必还要介入到资本市场。与此相类似的还有近来传出以“阴阳合同”偷逃税之丑闻的另一位姓范的女明星,据说平时也很爱玩“资本游戏”。明星们本来就属于高收入群体,何苦还要用这些不堪的手段谋取不义之财。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人心不足”。昨日在电视上观郭德纲的一段相声,其中有“隔行不取利”之说,深以为然。反面例证还包括曾以“反叛青年”著称的韩姓作家,据说在各地开了好多家挂名的餐厅,现在大多亏损倒闭被人追债,可见也未能“免俗”。贪财算是人之常情,但亦需控制自己的欲念。常言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又说钱财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够花就得了。这世上唯一赚钱不嫌多而又合情合理的大概只有企业家,皆因赚钱就是他们的本行,而且他们赚钱多也带动了就业、增加了税收。演员、作家之类,还是应该安分守己做好自己的专业。即使想多赚点银子,何如多演些戏、多写些书,别跟着见钱眼红瞎掺乎。要知道,“蛇”的胃口虽大,但终究还是吞不下“象”。(未名周记之微博/8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8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