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百度李董,得了便宜别卖乖。——《人民日报》日前在社交媒体平台TwitterFacebook上刊文表示,“欢迎 Google(谷歌)回到中国大陆,但前提是得遵守政府相关的法律政策。”百度董事长李彦宏随后在朋友圈发文说:“如果Google决定回到中国,我们非常有信心再PK一次,再赢一次。”笔者也相信百度会赢,因为正如李董所说,“今天的百度已经是一家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有巨大影响力的公司”,就算Google真的回到吾国市场,百度也占有明显的“先手”优势。不过李董在文中还说:“这些年来,百度一直被认为是占了Google退出中国的便宜。我们无法证明一件没有发生的事情。”此话与事实恐怕就有些出入了。尽管或如李董所说,Google当年退出中国时,“百度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70%”,但Google的退出还是让百度少了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从而在此后至今更加扩展和巩固了自己的垄断地位,说百度是“得了便宜”也没什么不对,只不过是“大便宜”还是“小便宜”罢了,但怎么能说这是“一件没有发生的事情”呢?当然,笔者仍然相信百度能够“再赢一次”,只是提醒李董说话要尽量“实事求是”。再者,Google是否会真的重返吾国市场尚未可知,对于一件还不知道会不会发生、即使发生也自认会稳操胜券的事情,百度何不显得“大度”一点呢?(未名周记之微博/8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80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