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驳蓬佩奥:朝鲜学不了越南。——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年7月访问河内时表示,朝鲜可以效仿越南的经济发展。笔者闻听此言当即觉得“不靠谱”。表面上看朝、越皆为“社会主义国家”,越南的发展经验似可为朝鲜所借鉴,但蓬佩奥显然忽略了两国在政治制度上有一个很大的差别,即朝鲜实行的是“世袭制”,而越南则实行“集体领导”,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还有一定的竞争性。如果朝鲜也像越南那样“改革开放”,对其原有体制带来的冲击力将远远超过越南。蓬佩奥出身于中情局系统,对于政治尤其是特定体制下的政治看来不甚了了。近日看到哈萨克斯坦一位学者的文章,题为《为什么朝鲜无法选择越南道路》,其观点与笔者大致相同。他认为:朝鲜和越南之间统治制度的差异意味着,市场化导向的改革和开放所带来的变化,将对最高统治者的权威以及合法性产生不同的影响。更何况在笔者看来,现在朝鲜连弃核都“八字还没一撇”,国际制裁尚未解除,遑论实行“改革开放”。(未名周记之微博/8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