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左手松货币,右手遏房价。——近期的吾国经济,大部分领域都出现下调迹象,股市、汇市的大跌就不必说了,投资、出口、基建乃至消费等也在走低,唯独房地产却“一枝独秀”,上半年至今多地楼市升温,以至于中国新闻网的报道说:“‘下半年房价会上涨吗?政府会如何调控?’是很多人关注的热点问题”。报道接着说:“现在最权威的答案来了,那就是‘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此语出自刚刚开完的政治局会议。以往有关房市的政策表述一般都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此次直接下令禁止涨价,这是为何?再者,如上所言,其它都在降温,唯独房市升温,按说应该珍视当前经济增长的这只“领头羊”,但既定政策却是“坚决遏制”,这又是为何?其实内中道理也不难明白:为了稳经济,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货币政策要放松,这意味着经济的杠杆率要抬升,市场流动性将增加,根据以往经验,如此一来,很可能未等其它领域热起来楼市已热上加热,政治局显然预见到这种可能性,为此“未雨绸缪”而先发出警示,以免房市泡沫借宽松之机越吹越大,坏了稳经济之大计。不得不说,这的确是个两难:稳经济就要松货币,松货币则会涨房价。政治局两手并举,就是想破解这个两难,能否成功,就看实践了。(未名周记之微博/8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