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币汇率会不会“破7”?——自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至今已跌破6.81,个把月间的跌幅超过6%,让人不由得想起三年前的那一波贬值潮:当时距离71的大关仅有零点几个百分点,若非吾国央行出手力挽狂澜,眼见得分分钟就会“破7”;“守7”虽然成功,吾国的外汇储备却也付出了“破3(万亿美元)”的代价,可谓有得有失。此后的三年人民币转为升势,最高曾攀至6.2左右的高位,吾国外储也早就“收复失地”,重回3万亿美元之上。如今一波新的贬值潮似又卷土重来,那么,这一次会不会“破7”呢?窃以为短期内应该不会。皆因此番央行并未像上次那样出强手干预,基本上“按兵不动”,很可能就是为了给特朗普一点颜色看看。而实际上此公不久前曾在其推特中用“一块石头下坠”来比喻人民币的跌势,暴露出他内心的焦虑。因为人民币若这样贬值下去,将大不利于美国的出口,特朗普对吾国的加税“威力”亦将被相应地消解。故而吾国央行此番“引而不发”,坐看美国的加税措施是否如其所声张的那样进一步升级,在此之前人民币贬值应该会止步于“7”字头关前。毕竟本币贬值对吾国来说是把双刃剑,虽能刺激出口,但也容易造成市场恐慌,加大资金外逃的压力,搞不好还会加快泡沫的破裂。事将如何,就看特朗普下一步怎么出牌了。(未名周记之微博/8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