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做一个真正的自由主义者。——由域外兴起的“米兔”浪潮近来开始波及吾国。舆论指责那些被揭发的性侵行为自是应然。笔者注意到几乎所有批评的出发点都集中于应尊重和保护女性,这当然没错;不过对问题的剖析似可再深入一步,即我们应该遵守自由主义的一条准则:反对任何违反他人意愿的强制。用吾国老祖宗的一句告诫来说,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或者还要再加上一句:己之所欲,亦勿强施于人。而那些性侵行为恰恰违反了这条准则。诚然,比起“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之类高标准的道德要求,自由主义的这条准则似乎“门槛”太低,但也正因此而更容易遵守。不仅对女性,对任何人都应如此(家长对未成年小孩的管束是另一个问题)。这不但是人与人之关系的相处准则,也是权力对民众的应有态度:权力本身就意味着强制(只不过是合法的强制),所以必须严守法律的边界,确保强制手段只施加于那些违法犯罪者。除此以外,笔者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强制,即便你是领导、权威、教授、名人,即便你自认为手握“宇宙真理”——需知真理只能让人信服而不可压服。讽刺的是,现今那些被揭发的疑似性侵者,其中有些人曾自诩为“自由主义者”,但如果被揭发的情况属实,他们显然违反了自由主义的上述准则。如果有更多的人成为真正的自由主义者,这个世界也许不会变得“美如画”,至少可以减少许多侵扰和伤害。(未名周记之微博/72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