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且看马克龙总统的“霸气”。——澎湃新闻报道:当地时间72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其安全顾问贝纳拉冒充防暴警察在街头殴打抗议者一事回应其同党议员的质疑时表示,“我本人对此事独自承担责任。他们可以来找我。我对法国人民作出回答。”马克龙的回应看上去“勇气可嘉”敢于承担责任,但笔者认为实则是“含糊其辞”。试问,马克龙所谓的“此事”,究竟是指什么事?是指他的安全顾问打人之事吗?果如此,难道总统的意思是他会替贝纳拉顶包而“独自承担”可能的刑事责任吗(法国司法部正在对贝纳拉的行为展开调查)?又或者,他说的“此事”是指自己“用人不察”?但他的话里并无此意。更说不过的是,据法媒报道,贝纳拉打人事件于两个月之前就已爆出,马克龙对此却一直未公开表态,这两个月总统大人干吗去了呢?在法国这样的国家,普通公民或享有“沉默权”,公务人员却不可以,尤其是面对民众权益受损的公众事务,否则就有“妨碍司法”之嫌。何况马克龙的上述回应里看不出有丝毫的歉意,反倒显得“霸气十足”——笔者也许是用错了词,近年来“霸气”在吾国似乎变成了一个褒义词,莫非在法国也是如此?报道说,此事引发了马克龙上台以来最大的政治危机。这位总统先生也许将为他的“霸气”而付出代价。——(未名周记之微博/7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