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厉害了,但还没实现工业化呢。——报载,刚刚卸任中央财政领导小组(现已改称为“中财委”)办公室副主任职务的杨伟民先生,近日在一次演讲中提到:十六大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十七大仍有这个目标。起草十八大报告时,觉得这个目标实现不了,建议删除,但没有被采纳。三年后,在起草十八届五中全会(文件)时,仍建议删除,被采纳了,改为“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十九大报告也没有再提这一目标。杨伟民称,我们现在的发展水平,说再过三年就基本实现工业化,可能吗?中国制造业规模世界第一,220种产品产量世界第一,但是,中国产品质量居世界第一的有多少啊?哪个是你原创的?拥有自己技术的企业有多少?产业链上别人离不开的技术有吗?别人一断货,就休克了,好意思说基本实现工业化了吗?工业化是质与量的统一,有规模没质量,就不能说完成了工业化的任务。工业化也不能仅看工业,还要看农业,我们的农业还是小农的、传统的,离工业化国家的差距不是一星半点。——以上所引基本为原文。笔者阅后颇感吃惊。记得由七个主要工业国组建的所谓“七国集团”,就成立于四十多年前。而吾国搞了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居然还没有实现工业化?那还为何齐赞“厉害了我的国”?这让人很是想不通。笔者怀疑,是不是杨先生卸任官职后,说话就不是那么“严谨”了呢?(未名笔记/7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