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银财争起来了,领导知道吗?——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近日撰文,批评财政政策“不够积极”,遂引发了经济界的一场大讨论。现任央行高官竟然直接批评现行的财政政策,在吾国体制下实为罕见。众所周知,在吾国,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其最终的决策权都归最高层。换言之,财政部决定不了财政政策,央行也决定不了货币政策,两者都不过是执行部门。你可以批评财政部门或央行部门的某些具体工作做得不够好,但不能从宏观意义上拿整个“政策”来说事,在任官员尤其不可如此,否则就有“妄议中央”之嫌。再者,就算某个部门对另一个部门的工作有意见,也应该通过体制内渠道向上级反映或私下知会于对方,而不应写成文章公开发表出来。现在搞得整个舆论场沸沸扬扬,各路学者争说“财政政策”如何如何,旁观的“吃瓜群众”们却不知究里,宣传部门似乎“放任不管”,这恐怕有违“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当然也有另一种可能:这场大讨论恰是高层所乐见的。果如此,自又另当别论。那么,事实究竟如何呢?求真相。(未名周记之微博/7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