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美之间能否也搞“零关税”?——早上醒来,这个世界已诞生了最大的一个自由贸易区:东京当地时间本周二,日本和欧盟签署了“经济伙伴协定”,该协定将在日本国会和欧洲议会审批后正式生效。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欧盟和日本2017年的GDP合计达到约22.07万亿美元,超过了美国的19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产出的30%左右,覆盖人口超过6亿。彭博社报道称,根据这项协议,欧盟将取消约99%的对日本商品的关税,日本将取消约94%的对欧盟商品关税,后者的比例未来数年内也将上升到99%——均无限接近“零关税”,而“零关税”是“自由贸易”的最高理想。欧盟估计欧洲有60万个工作岗位与对日本的贸易有关;而日本预计这项协定可促进本国GDP增长1%,并增加约29万个就业机会。联系到当前正在开打的中美贸易战,中美能否“化干戈为玉帛”,彼此之间也像日欧那样实行“零关税”呢?这个题目太大,笔者不敢贸然作答,直觉是“不太可能”。因为与美日欧不同,它们同为发达经济体,各方面条件庶几相近,而吾国现在虽已“厉害了”,但终归还是个发展中国家,可能还需要一定的贸易保护政策。不说别的就说汽车,若吾国取消对进口汽车的关税,咱的国产车能抗得住吗?故而若要与美国之间实行“零关税”,就算老美愿意,吾国还未必愿意呢。(未名周记之微博/7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