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掉入了“逻辑陷阱”。——在获悉自己刚刚在赫尔辛基与普京举行的会晤中的表现招来美国国内的猛烈抨击后,特朗普17号回到白宫立即召开记者会承认,他在“特普会”上有一句关键的表态出现“口误”:特朗普表示,原本他要表达的是“没有理由让我相信不是俄罗斯干预了美国大选”,但当时他把“不是”说成了“是”;特朗普并称“我完全接受情报机构关于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结论”。然而有媒体注意到,特朗普在澄清自己的“口误”后突然又脱稿加了一句,“It could be other people also. A lot of people out there.”,意思是“也有可能是其他人做的,还有不少人(有可能做)”。CNN评论称,就冲着脱稿的这句话, 说明特朗普内心深处还是不愿意承认俄罗斯干预了美国大选。或问,特朗普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如此进退失据呢?笔者认为,根本原因在于他掉入了一个“逻辑陷阱”而无法自拔:如果他说“不是”,就有替俄罗斯“洗白”之嫌,让人怀疑他与普京有勾结;如果他说“是”,那就意味着无法排除当年是俄罗斯帮助他当选总统的可能性,他这个总统的合法性就要大打折扣,特别是普京现在公开承认他当时希望特朗普胜选。因此,特朗普“左右不是人”。(未名周记之微博,7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