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普会”对中国利耶?弊耶?——如果说特朗普不顾国内舆论的反对,昨日终于在赫尔辛基与普京举行首次正式会晤而让人颇感吃惊的话,那么,“特普会”结束后美国政界的强烈反弹更是让人惊掉下巴。据财新网之报道,笔者从未见过这样“壮观”的情景:一位堂堂国家元首的一次外交活动,竟会招来本国政要如此广泛而猛烈的“围剿”,从包括特朗普“同党”在内的一些现任国会议员,到众多前白宫高官,无不对特朗普此举义愤填膺而口诛笔伐,言辞之激烈简直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有人甚至用 “可耻”、“叛国”等辞汇来形容特朗普在此次会晤中的表现。这让笔者这样的“外国吃瓜群众”不由暗忖:既然特朗普的所作所为如此不招人待见,你们是怎么把他推上总统宝座的?到底是这届美国总统不行,还是这届美国人民不行?……美国的政情自然是美国人自己的事,笔者只是由此联想:“特普会”及其在国内所遭到的“批判”浪潮,对吾国来说或是有利有弊。利者在于:这将分散特朗普跟吾国打贸易战的注意力和精力,毕竟他已是个“七旬老汉”;弊者在于,你看此公做事如此一意孤行,端的是“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虽然他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现今已使其在国内外四面树敌,但所谓“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这头“闯入瓷器店的公牛”,特别是现在因“特普会”遭到国内舆论如此强烈的抨击后,是否会恼羞成怒更激起他的那股子犟劲,从而“不惜任何代价”誓将业已开打的中美贸易战进行到底呢?(未名周记之微博,71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