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贵州这一优惠让人受之有愧。——这应该不是一条假新闻,它来自于党媒《贵阳日报》:贵州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宣布,从716日至930日,包括广东、广西、福建、湖南、上海、浙江、江苏、湖北、重庆、四川等国内十个省区市的小型客车可享受该省高速公路通行费五折的优惠,为的是配合该省在此期间举办的2018避暑度假主题营销活动。笔者有幸正好忝列于这份优惠名单之列,且几乎每年都有驾车路过贵州的机会,时常惊叹于其境内高速公路的“鬼斧神工”,因而即使其通行费贵于其它地方,觉得也是可以理解的。然而闻见贵州给出的上述优惠,反倒有些于心不安。皆因高速公路属于半公共品,其建设过程中地方政府固然出了资,想必国家财政也有补贴,因而在收费政策上应该对全国人民一视同仁,而贵州的此优惠仅给予上述十个省市区,这是否有“地域歧视”之嫌?试想优惠名单之外的其它省市人民会作何感想?尽管地方政府可以采取一些措施配合本地的“旅游旺季促销”,但也应恪守吾国关于国民平等的宪制准则;如果其它省市也仿照贵州的此种做法,吾国的市场还能算是“统一”的吗?当然即便笔者对这种优惠受之有愧,也不会“高尚”到半路停车非要足额缴费不可,如此还会给当地政府添麻烦,搞不好人家以为你这是在“犯贱”。(未名周记之微博,71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