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名周记之微博客(714日)

据《南方周末》报道,无论环境承载力还是市场容量,吾国都无法再容许现有的2.41万座小水电全部生存下来。故而在有关部门的督促下,目前全国有11个省份的34个市县正在对小水电关停、整顿,某地区仅一个县就关停了几十座。有从业者感叹说:“以前政府鼓励发展小水电,现在我们成了过街老鼠。”据介绍,吾国政府一直支持、鼓励农村水电建设,201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还曾明确小水电是吾国亟待发展的农村水利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大力提倡。在此政策导向之下,大量资金涌入,加上地方政府缺乏严格的规划、审查,遂成供过于求、无序发展的局面。到了2016年底,国家能源局对小水电的态度大变,由“鼓励”而转为“控制”;对水能丰沛的川滇两省,明确除水电扶贫工程外,“十三五”期间暂停小水电开发;对建设不合理、环境破坏严重的小水电下令要逐步淘汰。在笔者看来,几年之间小水电的命运陡然翻转,典型地诠释了吾国“集中力量办大事”之体制的优劣:当觉得某种产业有发展前景时,政府令旗一挥,千军万马一拥而上,短期内便能使得其迅猛发展兴旺无比,此种速度和效率别国只能望而兴叹;但随即就会发现“过犹不及”,于是又以行政命令和措施或予以限制、或停止审批乃至强行淘汰。岂止“小水电”,类似的故事情节在钢铁、光伏等行业都曾上演过。所谓“去产能”,只有在吾国才会成为政府的重点工作,其它市场经济国家,无论是“增产能”还是“去产能”,都是企业自己的事,何需政府操劳?客观地看,“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基础设施领域确能发挥它的“体制优势”,比如高铁、高速公路;然而在市场化领域却非成功之道,一定会造成“大起大落”和资源浪费的后果,于国于民必是弊大于利。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