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名周记之微博客(712日)·

社会学家、王小波的遗孀李银河女士近日在她的一篇博文中提出:“到底有没有普世价值?换句话说,有没有人类普遍认为是好的东西和人类普遍认为是坏的东西,不论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不论是黄种人还是白种人,不论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我倾向于认为,人类是有普世价值的,它决不是某个国家、某个人种所宣称的普世价值,而是真正的普世价值。”在笔者看来,李女士所说本是不言而喻的道理,“普世价值”中的“普世”二字已说明它就是针对全世界、全人类的,无东西方和国别之分。比如,马克思主义产生于西方,吾国是一个东方国家但尊崇马克思主义,称其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而“普遍真理”不就是“普遍价值”的同义词吗?你总不能因为马克思主义产生于西方就将其归为“西方价值观”吧?否则吾国岂不成了一个信奉“西方价值观”的国家?所以,大可不必将“普世价值”视为“敏感词”,区别只在于人们对何为“普世价值”的认识有所不同。如果压根儿就否认有普世价值这回事,那就等于也否定了马克思主义是“普遍真理”,咱们还拿什么作为“革命指南”呢?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