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名周记之微博客(711日)·

我们是一个伪球迷的国度。——这句话是社会学家郑也夫先生近日在一次关于世界杯的演讲中说的。他的论据是:吾国在电视上看球的人不少,买票去现场看的却很少,平时会亲自下场踢球的人更少之又少。他的结论是:“我们在梦游,一个伪球迷组成的国度凭什么要冲进世界杯?”老实说,窃以为郑先生此言有点“愤青”。即便如其所说,吾国是看球的人多踢球的人少,以吾国庞大的人口,后者计算起来绝对数也至少有个几百万,相当于已进入俄罗斯世界杯四强的克罗地亚全国的人口,更是冲进本届世界杯的冰岛全国人口的几十倍。所以,郑先生的这种说法是可证伪的。笔者去年曾写过一篇博客,题为《足球,咱学得了冰岛吗?——关于“中国模式”的思考之三》,中心意思是:政府号召振兴足球,其大前提是必须要有足够的场地,若缺少场地,“振兴”云云就无从谈起而成为“意淫”。可是吾国的房地产价格实在太贵,政府垄断土地买卖,每年能赚成千上万亿,若是像冰岛那样拿出大量的土地到处建球场,财政收入和GDP不知要损失几何。凡事有舍才有得,你舍不得A(土地出让金、GDP),也就难怪得不到B(冲出亚洲、冲进世界杯)了。从这个意义上看,“伪球迷”的帽子是扣不到吾国老百姓头上的,不知郑先生以为然否。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