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名周记之微博客(711日)

北约峰会正在布鲁塞尔召开,美国总统特朗普昨日启程赴会前连发推特,要求北约成员国在军费上“必须出更多钱,美国则必然要少出”。事实上特朗普早就多次公开质疑北约存在的价值,称这一军事同盟已经“过时”。的确,北约本是“冷战”的产物,随着苏联的解体,华约(华沙条约组织)早已解散,何以北约还要存在呢?这是因为俄罗斯在某种程度上“继承”了苏联的衣钵,国力虽已不济却始终保持强大的武力并对周边国家虎视眈眈。尤其是乌克兰和克里米亚事件后,欧洲各国更是真切地感受到了“北极熊”的威胁。但美国与欧洲远离重洋,却要出大钱保护它的这些盟友,商人出身的特朗普自然觉得很不划算。据悉,北约在2014年曾达成共识,计划在2024年将军事开支提高到GDP2%,无奈“三个和尚没水吃”,何况北约有二十多个“和尚”,一些成员国对此事一直拖延,以其中最富有的德国为例,2017年其国防支出仅占GDP1.24%,据默克尔称德国希望到2024年将这一比例提高到1.5%,近似“耍赖”。富国尚如此,况其它国家,所以特朗普的不爽并非其来无自:北约的作用主要是保护欧洲成员国,美国其实沾不了什么光,你们反倒如此“小气”,不如干脆解散算了。据白宫发言人证实,特朗普将在此次北约峰会上重申,美国不想再当“世界的存钱罐”。联系到近期欧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看来唯有战争真正来临才能让他们“团结”起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