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名周记之微博客(79日)·

曾任央行副行长的吴晓灵女士日前在五道口金融学院2018年毕业庆典上发出警告:“在泡沫中狂欢的日子不多了,做好潮水退却后的准备是每个国家、每个人都要面对的现实。”她说:“什么是大势?大势是只有坚持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才能提升中国人的民生福祉。新中国近七十年的发展史证明什么时候敬畏市场、遵循价值规律、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什么时候中国经济就发展平稳,民生得到改善;什么时候违背市场规律、对市场过度干预,经济就遭遇挫折,人民生活就受影响。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市场经济之路不可逆转。”听上去她似乎“话中有话”。笔者支持她的上述观点,但对其“不可逆转”之说却没那么乐观。实践证明,历史常常是迂回前进的,一个时期出现某种“逆转”的现象并不鲜见。吴女士在讲话中还说:“大势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然而何为“初心”,却各有解读。譬如,“消灭私有制”与“发展民营经济”,到底哪个才是我们的“初心”呢?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7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