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名周记(号外3)· 

本文要义:如果正版教材卖得太贵,又由于垄断而别无选择,那么,穷学生就有权购买使用盗版教材。 

澎湃新闻刚刚发表了评论员西坡的“马上评”称,据《中国青年报》消息:记者走访武汉多所高校,发现大学教材盗版现象正愈演愈烈,正版教材太贵、教材使用率低、盗版教材监管难是背后的主要原因。西坡认为,“盗版有理”的论调和行为不该在大学校园出现。

阅罢此文,笔者不禁也想来个“马上评”。

“盗版”当然属于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然而,一种违法违规的行为若比较普遍,背后必然有其生成的原因。西坡的文章引上述报道说:根据去年(对大学生)的一项调查,52.5%的受访者曾购买过盗版教材,其中86.8%的受访者觉得正版教材贵,21.5%的受访者觉得非常贵。

如果该调查的情况属实,笔者要反问一句:为何我们的正版教材卖得那么贵?

诚然,贵与不贵是相对而言的。同样一种价格,对家境富裕的学生来说可能不算贵,对穷人或不那么富裕家庭出身的学生来说却未必。吾国如今在校大学生的数量有数千万之多,根据吾国现在的平均收入和贫富差距来推测,其中有钱人家的子女肯定属于少数。如果大部分学生都觉得正版教材卖得贵或太贵,那么,可以肯定必会出现一些人购买使用盗版教材的现象。

从常理来说,人类社会之所以要保护知识产权,是为了激励创新,所以应该支持正版,使用盗版者属于违规而应受到谴责。然而必须明白,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仅是为了保护创新者的权益,更是着眼于增加人类整体的福祉。而如果一种制度偏离了它的最终目标,不能惠及大多数人,那么,所谓的“保护”就失去了它的公义性,必会遭致多数人的不满和抵制,从而使规则失效。何况学生所使用的教材,具有“半公共品”的性质,本身就不应该把价格定得过高。特别是,吾国的教材编撰和使用是官方垄断的,那就更不应该卖得太贵。

除此之外,西坡的文章也承认,现实生活中还存在教材使用率低、教材编写水平差等现象,很多大学生对正版教材的怨气,还来源于学校或老师不合理的规定,比如有的学校统一订购教材,但收费不透明,有的老师要求学生上课必须携带纸质教材,实际用不着,等等。但西坡认为,这些并不能构成购买盗版教材的正当理由,并以自己为例:他2005年上的大学,那时的他比现在的大学生穷多了,还申请了助学贷款,即便如此大学四年他也几乎没买过一本盗版书。

笔者对西坡当年的坚持不买盗版表示敬意,同时也基本上赞成他关于即使有诸种不满也不应该“以身试规”的说法,但有一点除外:如果正版教材卖得太贵,又由于垄断而别无选择,那么,穷学生就有权购买使用盗版教材。

没错,笔者就是在主张“盗版有理”,只不过是有前提条件的。这些前提条件是:第一,你的确很穷;第二,正版的确卖得很贵;第三,由于垄断你又买不到价格合适而又合规的替代品。在这种情况下,你不让那些学生买盗版又该怎么办呢?难不成让他们卷铺盖退学回家吗?如此岂不是会铸成更大的社会不公?

这绝非激愤之辞。毛泽东有一著名的金句,道是“造反有理”。请看,连“造反”都能有理,况“盗版”乎?

再强调一遍,这不是“戏言”,而是说,任何一种社会规则,如果损害了多数人的利益,那么,他们就有权“造而反之”,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革命”。不要忘记,我们的共和国就是“革命”的胜利成果。

最近有一部国产电影《我不是药神》据说颇火,取材于一位名叫陆勇的慢粒白血病人的真实经历:他由于用不起昂贵的“正版”进口药品,为了活命,只好辗转购买低价的印度仿制药,一不小心成了这方面的“名人”并开始从事这种仿制药的代购推广,帮助了很多跟他一样买不起正品药的患者,为此他还曾进过局子,所幸法院出于“人道”考虑最后免于对其起诉。

这个故事中的仿制药就相当于前面所说的盗版教材。试想,如果为了保护知识产权而一概不准别人仿制和使用这些仿制药,只许患者购买昂贵的正品药,那将会使多少贫穷的患者绝望?如此岂不从根本上违背了医药行业“救死扶伤”的宗旨?

当然,药品的研发投入巨大,如前所说,若不保护研制者的专利,事情就会走向另一个反面,因此仿制药的生产和购买也要受到规则的限制,否则它就跟违法的“假药”没多大区别。故此,两者之间应该谋求某种平衡。

同理,对于正版教材的保护,也应如此对待。西坡在文中说,“大学里盗版盛行,主要还是观念问题”,这恐怕不是一种唯物主义的看法。观念当然很重要,但它不是凭空而来的,也不会凭空改变。毛泽东说过: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呢?是从实践而来。眼前最大的现实是:正版教材卖得太贵。如果能把正版的价格定得合理一些,让大多数学生都能承担得起,同时再辅之以补贴政策和教育宣传等手段,相信大学里的盗版教材就不会那么盛行了。根据经济学的供需法则,购买盗版教材的需求减少了,从事盗版制作的供给也必会减少。

不过,有些事情想要改变恐怕也难,比如吾国的油价。最近有人经比较后发现,当年金融海啸来袭国际原油价格每桶高达140多美元时,吾国的成品油价是每升6块多人民币;今天,国际原油价格每桶只有70美元左右,吾国的成品油价反而攀升到了每升7块多人民币。人们讽刺说,那可能是因为油桶的价格涨了。

这跟大学正版教材有啥关系吗?当然有的——两者都是垄断的产品,所以都贵。不同的是:正版教材卖得太贵,盗版教材就会应运而生,学生们还可以“弃正买盗”;但汽油若卖得贵,消费者就没辙了,因为购买使用低价的劣质油要冒“车毁人亡”的大风险。

所以你只能认了。

“未名周记”基本上是每周一篇,但有时遇“突发事由”而临时增记,此即为“号外”。)

201877日于祥和顺天

                                         

 

作者简介: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下海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