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色列明明打了,为何“不响”?——

足球竞赛场上经常可见进攻方一脚射门打在“对门”的边框上弹出,让防守方惊出一身冷汗,昨天凌晨在伊朗竟也出现了这样的“惊险场面”:全球几乎所有的传媒迅即报道,当时伊朗境内多地突然传出爆炸声,有美媒在第一时间援引未具名的美国官员的说法称,此为以色列对伊朗境内的目标发动了报复性打击。而伊朗官媒则称,爆炸声源自伊防空系统对来袭的无人机展开的空中拦截,并表示此次被袭的范围有限,称伊朗的核设施处于安全状态。

这可真是的,在伊朗为报复以色列此前的“炸馆”举动于4月15日对以境内发起大规模的空袭后,许多人包括笔者都认为以色列必会再报复,但没想到这么快就来了。有些奇怪的是,此次以方的报复规模很小,与伊朗之前的空袭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更让人觉得奇怪的是全球媒体都指是以色列所为,惟以色列官方却“闷声不响”。

笔者看到央视四套昨夜的“今日焦点”栏目中,几位专家对此作了一番分析,觉得他们说的很有道理。简言之,以色列之所以采取这种低烈度的报复方式并在事后保持沉默,原因有三:一是报复势在必行,而且一定包括伊朗的境内目标(这一点笔者事先也猜到了),因为伊朗先前已然这样做了,以方的报复必须也如此,不然的话这口气就输掉了。二是跟伊朗一样,以色列报复归报复,但也不想把事情闹大,端的是要“点到为止”,以免把伊朗惹急了进行再报复,如此下去没完没了,不利于以色列实现要在加沙地带“解决”哈马斯的战略目标,何况国际社会一致呼吁以色列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此前以色列因在加沙造成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而在国际上连连“失分”,此番也许想表明自己报复的有限性捞回些“分数”。三是以色列之所以打了以后又“不响”,某种程度上是为保留施加“后手”的余地,即:如果伊朗认了,那就暂且到此为止,你打了我境内我也打了你境内,双方算是“扯平”;但如果你还要再报复,我这边仍有还手的权利和计划。

那么,伊朗会不会再次对以色列加以报复呢?专家们都认为可能性不大,笔者认同这种判断。据报道有伊朗官员表示目前并无进一步的报复计划,伊方甚至没有承认遭到袭击,亦可见其“息事宁人”的态度。笔者前天有小文指这场伊、以冲突其实无关乎“里子”而只是为了“面子”,若无休止地缠斗下去对双方都有害无益,而且国际社会齐声反对冲突升级,不如都找个台阶下来算了。从袭击次数上看,以色列打了伊朗两次(“炸馆”也算一次,尽管是在伊朗境外,但按国际法属于伊朗“领土”),伊朗只打了以色列一次;但从规模上看,伊朗的一次远超以色列的两次,综合起来双方也算是“半斤八两”。

如无意外,接下来焦点仍将转向加沙地带。有报道指以色列不对伊朗展开大规模报复是为了换取美国默许它进攻哈马斯武装最后的集结地——加沙南部的拉法,此说有待验证。尽管笔者强烈反对以色列攻打拉法,可是作为“地球村”的一介村民,对此根本无能为力,惟有为躲避在拉法的百余万巴勒斯坦难民的命运深深地祈祷!(未名日记4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