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若成持久战,乌克兰抗得住吗?——

历时八个多月的俄乌战事在经过了几轮的反复之后,现在似又进入了一个僵持阶段。据凤凰新闻客户端荣誉主笔唐驳虎日前撰文介绍,乌军从9月开始对俄控乌东地区发起猛烈攻势,先是迅速拿下伊久姆,再经过围攻夺回利曼,其秋季反攻收复了原先被俄军占领的一万平方公里土地;但自此之后乌军第三阶段的进攻逐渐吃力,在向东、向北的推进中收获甚微。而俄军开始在北顿涅茨河以北紧急修筑一条长达100公里的野战“马奇诺防线”;在北顿涅茨河以南,俄军仍在进攻作为交通要塞的巴赫穆特,或许还想从这一方向攻占乌控顿涅茨克州的临时州府。

唐先生据此认为,俄军防线大幅收缩后,兵力密度得以增强。加上乌军攻坚能力不够强大,东线战场再次陷入拉锯。接下来要看南线的赫尔松战场,以及俄军部署在白俄罗斯边境的部队会有哪些后续动作。

笔者也从央视新闻报道中看到,目前俄乌在乌东南地区互有攻守,力量渐趋平衡。乌军前期的反攻势头似已受阻,盖因俄军现在的战略目标已放弃攻占乌克兰其它地区,改为以坚守已“入俄”的那四个州为主。笔者由此想到一个问题,如果战事持久下去,形势对哪一方有利?

笔者的直感是有利于俄方。因为从俄乌的国力、军力比较,乌克兰还是大不如俄罗斯。且不说后者的人口、军队数量都是前者的数倍,俄罗斯的经济体量虽然只排在全球第十一位,但远在乌克兰之上,能源之丰富也非后者可比;最重要的是,战事是在乌克兰土地上展开的,乌方所遭受的直接损失要远远大于俄方。尽管俄罗斯受到美西方的制裁,但在普京的强势统治下,其国内局势相对比较安全、稳定,工农业生产虽难免受到影响,但看起来似足以支撑对乌的长期战争。相反,乌克兰已经被打得千疮百孔,不仅人员伤亡惨重,基础设施也遭到俄军的狂轰滥炸,经济的受损程度远超俄罗斯,而且在战争条件下很难得到恢复,即便美西方给予其源源不断的军援,但那些都是武器装备,而老百姓还要生活。作为世界著名的“粮仓”,乌克兰唯一让人觉得欣慰之处是“吃饭”似乎还不成问题,否则就不会在战时还有几千万吨谷物可以出口,但也仅此而已。总之,若以两国的实力和现状比较,如果这场战争长期化,尽管俄罗斯吃不掉整个乌克兰,乌克兰也很难收复全部失地。长此以往,乌方怕是耗不过俄方的。

再看美西方,从战事开启就鼎力支持乌克兰,对乌各种武器装备援助价值数百亿美元,然而以它们“只出武器不出兵”的立场,似乎也只能“帮到这里为止”,无法能让乌克兰将俄军赶出国境。就算美西方有意帮乌克兰重建经济,但如战争继续打下去,前线地区就不用说了,即使在乌克兰后方,由于还会时不时遭到俄方的导弹袭击,也难以放心大胆地投资搞建设。更何况美西方现在也深陷通货膨胀、能源短缺、经济衰退之危机,俄乌战事耗下去它们也将力不从心。从新闻报道看,无论是美西方的联盟还是在它们的国内,反对制裁俄罗斯、停止军援乌克兰的呼声渐高。尽管碍于“政治正确”,它们的执政者一时不大会改变“抗俄援乌”的立场,随着时间的推移,援乌力度的逐渐减弱并不是不可想象之事。毕竟经济学家假设人都有自利倾向,而社会学家认为群体的道德水准在优秀的个体之下。

如此,笔者心立自然就浮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对俄罗斯而言,似已铁了心不惜代价也要守住自己的“胜利成果”(吞并乌克兰四州);对乌克兰而言,能否在接下来的艰难岁月中“挺住”?……当然,也许是笔者想多了,历史告诉我们,永远不要低估一个民族“保家卫国”的意志和韧劲。(未名日记11月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