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拒绝“脱钩”,坚持走市场经济之路——

从特朗普当政时对吾国大打贸易战开始,“脱钩”之论渐起。对此作为全球化受益最多的国家之一,吾国一直表示坚决反对。然而随着这两年新冠疫情及俄乌战事的爆发,诚如《财新周刊》近日发表的社论所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空前脆弱,“脱钩”之势愈演愈烈。虽然美国政府表面上称不赞成“脱钩”,但其说一套、做一套,日前又发布了多项对华出口管制措施,进一步升级对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封锁和打压。美方的行为,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权益,也已反噬自身。强行“脱钩”还会阻碍正常的国际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世界经济恢复发展造成冲击。   

社论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低迷,新冠疫情仍未结束,地缘政治危机持续恶化,在此背景下,中国各界应当充分估计到“脱钩”的严峻前景。不争的事实是,在可预见的将来,“脱钩”势头还会继续增强,对此不应抱有幻想。

笔者倒是认为,今时不同于“冷战”时期的往日,过去几十年的全球化使得各国经济已然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何况吾国已形成堪称全球最强的制造业,再加依然保有劳动力价格相对低廉的“比较优势”,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美西方要想与吾国经济“脱钩”谈何容易。对此社论也说“逆潮流而动者想彻底颠覆业已成形的国际供应链,难如登天。中美贸易战以来,双边贸易额继续稳步增长,便是明证。”近日德国总理及欧盟官员明确表态支持全球化、反对与吾国“脱钩”,可见此论不得人心。

社论指出,无论是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是为了自身发展,中国均应坚定捍卫和全力推进全球化。未来应坚持改革开放,进一步增强自身对外资的吸引力,努力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占据更有利位置,成为份量更重的稳定器。对此笔者深表赞同。

按说,吾国已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美西方也都是市场经济国家,“脱钩”之论本来就于理不通,可见鼓吹者完全是从政治和意识形态角度出发,正如社论所说,我们大可不必因“脱钩”论而乱了方寸。笔者还要加上一句:更不能被“脱钩”论带偏了方向。一定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市场经济之路不动摇。

毫无疑问,以邓小平为代表的老一代领导人对吾国发展的最大贡献,就是在四十多年前推动改革开放,而这其中的“重中之重”乃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确定了吾国从计划经济转轨市场经济的大国策。如果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那么,转轨市场经济则是这“关键一招”的核心内容。如果没有转轨市场经济,很难设想吾国会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成就。故此,不管那些“脱钩”阴谋能否得逞,吾国都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继续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以此不变应万变。

在笔者看来,坚持市场经济,简而言之其要义大概有以下几点:其一,要坚持赋予广大人民群众自主创业、自主择业、自主创新的权利,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促进和规范市场竞争;其二,要坚持以法治的方式保护人民群众的产权和财富;其三,要坚持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本原则。只要做到这几条,以吾国的市场回旋余地之大、韧性之强,就能让经济真正“长期向好”,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诚如社论最后指出的,如今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是改革先贤智慧的成果,是亿万中国人心血和汗水的结晶,应倍加珍惜。美国一些政客鼓吹“脱钩”,其意图就是要让中国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中陷入孤立。我们不能中了他们的圈套,要“做好自己的事”,避免在在政策、行动乃至思维方式上跟随对方的节奏,与对方形成“共振”。笔者认为,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市场经济之路,吾国经济就不会变成“堡垒经济”,西方政客的“脱钩”图谋最终就难以得逞。(未名日记10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