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何不听从IAEA的意见?——

财新网报道:9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正式发布了对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实地考察报告。这份全球瞩目的报告对该核电站的安全情况表示严重关切,并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在核电站周围建立一个“核安全保护区”,以防止交战双方的军事冲突引发核事故。报告称IAEA准备立即就建立“核安全保护区”一事展开磋商。

此前,由于地处乌克兰南部俄乌冲突的前线,俄罗斯控制下的扎波罗热核电站所在区域不断受到炮击,有造成核爆炸和核泄漏的危险。为此几经周折,IAEA终于征得俄乌双方的同意,于几天前派遣专家团队对该核电站进行考察,上述报告乃此次考察的结果。

正如笔者所料,IAEA的这份报告并没有给出扎波罗热核电站频遭炮击的责任认定,盖因这原本也不是IAEA的职责和本次考察的目的,专家考察的主要是核电站的受损程度以及安全情况。报告称专家代表团在现场目睹了炮击对核电站造成的破坏,“关切地注意到,炮击可能已经影响到与安全有关的结构、系统和部件,并可能造成安全方面的重大影响、生命损失和人员受伤”。报告发表后,IAEA总干事格罗西接受CNN采访时指出,由于核电站所在区域不断发生炮击,必须在核电站厂区周围设立安全区,他称“目前最为迫切的是,我们应当建立一项保护措施,一个盾牌,一个围绕(核电站)设施的‘气泡’。”

笔者注意到,实际上早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发生险情时,联合国方面就提出了在核电站及其周边设立“非军事区”的设想。但此议遭到俄罗斯方面的反对,理由是这会使得核电站的安全更加脆弱。此次IAEA的考察报告重申了联合国的上述主张,据悉俄方对此仍持不同意见,这意味着该核电站的险情还难以排除。

笔者曾在博文中表示,从行为动机分析,相信核电站周边所遭到的炮击主要来自于乌方,目的是迫使俄方撤离核电站及附近地区。笔者还认为乌方提出要俄方将核电站交还给自己的诉求并不现实,最合理可行的办法,或是由联合国组织一支小规模的维和部队进驻该核电站,形成战火中的一个“安全岛”,维和部队可以由目前的中立国出兵组成。但目前俄罗斯方面连在核电站区域设立“非军事区”的提议都不同意,遑论由第三方派兵“维和”。

乌方为何不惜冒险不停地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周边?笔者认为,其内心可能认为该核电站本属己方所有却被俄方侵占,既如此维护核安全的责任就完全在俄方,简单地说就是“谁占有谁负责”。但毕竟核安全兹事体大且有外溢效应,炮击会引起其他方面的不满,故此乌方是“只做不说”。笔者猜度,乌方也不敢真的炸毁核电站,因为它还指望未来“收复失地”,不可能真的想在本国领土上制造“第二个切尔诺贝利事件”,只是想藉炮击制造险情来威胁俄方。乌方的这种心思和做法看似有些“不地道”,但作为领土被占一方也是“事出有因”。而且这其中还涉及到该核电站的电力归谁所用的问题,据报道俄方想将其并入俄罗斯电网,果如此乌方更加无法容忍。

目前来看乌方的行动似乎在侧面收到了一些“效果”:据报道9月5日,俄罗斯控制下的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州当局表示,出于安全考虑推迟在当地举行“入俄公投”。而俄方原本计划在核电站所在的扎波罗热地区也想举行“入俄公投”,现在看来在当前的情势下可能也将不得不推迟。

据报道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的大部分专家已经离开扎波罗热核电站现场,但有两名专家将会长期驻留在核电站继续负责评估。但笔者觉得这样可能还不足以确保核电站的安全,因此想借此文“力劝”俄罗斯方面应该考虑接受IAEA关于在核电站周边设立“安全区”的建议,否则万一真的出事,作为控制者的俄方也难辞其咎,而且还将使自己欲把扎波罗热地区“入俄”的企图完全失去意义——除非俄军能将乌军的火力“拒于千里之外”,但从现在的战场态势看,俄方似已做不到。

鉴于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不仅事关俄乌双方,也关系到整个欧洲乃至世界的安全,可谓“余皆次之,唯此为大”。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分子,笔者恳请各方三思而行。(未名日记9月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