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区区8万人,何能定首相?——

这已经不算是“新闻”:过去的9月5日,英国保守党“党内普选”的结果揭晓,现任外交大臣特拉斯最终拿下8万1326票(占比57.4%),波澜不惊地击败竞争对手财政大臣苏纳克(获6万399票,占比42.6%)。依照英国法律,她将作为英国下议院多数党的新党首,自动接替此前因丑闻辞职的约翰逊成为新一任英国首相。

笔者对英国的选情不感兴趣,感兴趣的是他们的选举制度。笔者知道该国实行的是议会选举制,组成下议院的650名议员分别从全国650个选区通过选民投票直接选举产生,在下议院能获得多数席位的政党即为执政党。然而据环球网引BBC报道,保守党虽为英国历史最悠久的政党,但对外并不公布党员人数,估计目前仅有17万左右,而英国的登记选民有4656万之多,那么,为何仅占选民总数不到0.3%的该党党员,却有权最终投票决定本届英国首相,其他的选民只能充当“旁观者”?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和苏塞克斯大学教授贝尔说:“有权选举英国下一任首相的人远不能代表所有英国人。”

贝尔的这句话看似有一定道理,但他显然跳过了分区直选议员这一环,即:保守党虽然只有17万党员,但该党是经过分区直选才成为下议院的“多数党”,从而有权通过“党内直选”决定谁为党首来担任首相。所以真正的问题是:只有17万党员的保守党,为何却能赢得有4656万登记选民的议员分区直选?

笔者好奇,又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作为英国两大政党之一的工党,党员人数竟然多达600多万!虽然90%以上属于工会集体党员,其党魁选举并非像保守党那样实行所有党员“一人一票”,但毕竟党员人数是保守党的几十倍之多,为何在过去百年来的两党竞选中,多数时候却不敌保守党?比如在本届英国下议院中,工党的议员席位就少于保守党,故此只能忝列为“少数党”。

笔者不是专家,不知道其中的“奥妙”,只觉得一个党员数量17万的“小党”竟能在议员选举中屡屡战胜另一个拥有600多万党员的“大党”,从数字表面看,似乎可以得出保守党以及党员的“战斗力”显著强于工党的结论。当然工党在历史上也曾多次执政,但总的来看,工党在英国历史上“赢少输多”。

这让笔者想起吾国的一句成语:“兵不在多而在精。”不过此次特拉斯“出相”,面临的是一个“多灾多难”的英国,尤其是近期该国的通货膨胀十分严重,英镑正在不断贬值,经济衰退正在逼近,新冠肺炎大流行亦有不少遗留问题,许多家庭和企业生计困难,等等,最近该国的GDP总量还被早先的英属殖民地印度一举超过,从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沦为“老六”,这个坏消息肯定让英国人十分沮丧。而特拉斯本人处理内政外交的能力也遭到国内外很多人的怀疑,英国iNews网站甚至预言她“可能是60年来任期最短的首相”。倒是英国工党在民调中获得43%的支持率,比保守党领先15个百分点,创下工党对保守党近9年来最大的领先优势,后者的执政党地位已摇摇欲坠。

特拉斯能否力挽狂澜,成为“第二个撒切尔夫人”?这不是笔者这篇短文的重点,重点是:从党员人数的悬殊对比看,保守党对工党往往能“以少胜多”,证明了保守党党员的“战斗力”很强,然而这一次他们选择特拉斯,会不会是“看走了眼”?只能有待观察了。(未名日记9月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