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制造没问题,关键看需求——

国家统计局6月份PMI数据出炉,制造业PMI录得50.2,较上月的49.6提升0.6个百分点,四个月来重回扩张区间。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更是录得51.7,高于5月3.6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三个月的收缩趋势,为2021年6月以来之最高。

华兴资本首席经济学家李宗光据此在财新网王撰文说,继5月制造业大幅反弹后,6月份生产仍在持续回暖,维持了良好的扩张势头,这说明之前受疫情而阻塞的供应链已经基本被打通。随着密接、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调整为“7+3”、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等相关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制造业、服务业、建筑业的情况均有改善。

但他指出也要看到PMI是环比数据,6月的改善,只是相较上月而言。笔者也注意到,所谓PMI指数与GDP同比数据有所不同,6月制造业PMI重回50以上的景气扩张区,只能表明好于5月,并不等于整个经济已经完全恢复到本轮疫情之前的状况。由于之前经济受疫情及其防控措施的冲击较大,二季度的GDP同比数据,还有待于统计局的公布,估计不会太好看。

李先生称,随着供应瓶颈被打破,接下来经济修复的成色、持续性,将主要取决于需求。他指各地方各部门应该抓住宝贵的窗口期,积极落实稳经济“33条”,尽早遏制需求持续下滑的局面,“全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经济才能迎来“V”型反转。

笔者认为,如果说对于供给部门而言,基础设施属于可以由政府主导的一块“需求”,加大基建投资能促使其恢复生产的话;那么,另一块更基础的“需求”则是社会消费,这是由无数个体和家庭所组成的市场所决定的,而这恰是整个经济能否可持续复苏的关键所在。

诚然,数据显示6月服务业PMI为54.3,较上月大幅提升7.2个百分点,表面看与服务业密切相关的社会消费似也正在强劲反弹。但这可能是因为前期服务业因疫情防控受影响最为严重因而基数很低的缘故。

毋庸置疑,经过几十年改开的历练,吾国的制造供应能力已然十分强大,只要有足够的需求,疫情过后出现“报复性反弹”是可以完全预期的。当前的难点恐怕还是在于如何提振社会消费,毕竟光靠基建投资是难以撑起整个经济大盘的。而消费信心恢复的难度要比供给端的恢复来得大,最终取决于人们对自身收入是否有稳定的、可持续的良好预期,相比于增加基建投资这显然是个“慢功夫”。

让人不无担忧的是,虽然近日上海、北京等重要城市的这波疫情已基本摁住,但在安徽、江苏等地又有复发迹象,每日新增阳性病例数量又见破百乃至数百。如果不能很快将其扑灭,其所引起的“寒蝉效应”可能会影响到全国防疫措施的进一步调整,从而也将影响到经济复苏的进度。(未名日记7月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